本報訊(記者 舒薇)昨日,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房屋二胎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2013年經濟工作,部署2014年經濟工作。省委常委、市委書記易煉紅,市委副書記、代市長胡衡華出席並講話。
  市領導張迎龍、袁觀清、範小新、餘合泉莊臣、謝樹林、張湘濤、陳澤琿、程水泉、文樹勛、趙文彬、李軍、張迎春、陳獻春、鐘鋼等參加會議。
  會議認為,在過去的一年裡,全市上下認真貫徹中央、省委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全面落實“三量齊升”總要求和“四化兩型”總戰略,突出以項目建設為總抓手、以綜合整治為突破口、以安全穩定為硬任務、以改進作風為切入點,深入開展“六個走在前列”大競賽活動,精心部署率先建成“三市”、強力實施“三倍”、加快現代化進程的目標、任務和舉措,在穩定經濟增長、穩定社會大局中奮發進取,在奮發進取中調結構、轉方式、促改革、抓創新,在改革創新中推進更好更快發展,全面實現了年初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特別是面對複雜多變的宏觀經濟環境和較為嚴峻的經濟下行壓力,全市上下以“西裝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的強烈責任感、緊迫感,強力抓項目、奮力穩增長、全力促發展、著力保穩定,體現了比學趕超的勁頭,展示了乾在實處、走在前列的精神風貌。
  會議明確了今年經濟工作的總體指導思想是: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中央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穩中求進、新中求進、好中求進,以轉變發展方式為主線,以全面深化改革和加快創新發展為動力,以提辦公室出租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為保障,著力推進經濟形態、產業結構、增長模式、城鄉建設、社會治理的轉型,推動經濟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以率先建成“三市”、強力實施“三倍”、加快現代化進程的顯著成效,大步踐行“六個走在前列”。
  易煉紅強調,2014年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也是率先建成“三市”、強力實施“三倍”、加快現代化進程的重要一年。長沙要在敏銳把握大勢中奮發作為,積極爭當轉型創新發房屋二胎展的先行者,在聚焦關鍵領域中率先推進,牢牢把握轉型創新發展的著力點。
  一要堅定不移地推進經濟轉型升級。園區要加快倍增倍升,實施集群式項目的滿園擴園行動和兩型化管理的提標提檔行動;產業要加快做優做強,以科學規劃優化空間佈局、以更大力度打造產業集群、以高端發展提升產業層次、以有效舉措培育新的增長點;企業要加快創新創造,儘快實現千億級企業和百億級三產企業的“零突破”,鼓勵本土企業到境外投資發展,推動一批有條件、有需求的企業加快上市,強力推進創新驅動,加快科技成果孵化、轉化、市場化。
  二要堅定不移地實施品質長沙建設。大力提升城鄉規劃品質,牢固樹立堅持以人為本、彰顯文化特色、突出兩型引領、註重統籌協調的現代規劃理念,不朝令夕改,堅持“一張好的藍圖乾到底”;大力提升開發建設品質,讓文化融入城市,讓城市融入大自然,讓居民感受到山的秀美、水的靈氣,留得住城市記憶,記得住鄉愁;大力提升功能配套品質,優先構建立體交通網,分步改造城市地下管網,打造現代商圈網,完善公共服務網,加快形成現代信息網;大力提升生態環境品質,實施“清霾”行動、“碧水”行動、“靜音”行動;大力提升城市管理品質,推進“暢通城市”、“清潔城市”、“綠色城市”、“靚麗城市”及更高水準文明城市等建設,彰顯整潔、清秀、靚麗的城市本色。
  三要堅定不移地抓好項目提質增效。要提高認識,不簡單地以GDP論英雄,狠抓有質量、有效益、惠民生、可持續、無後遺症的項目;要發揚“釘釘子”精神,盯住產業項目、基礎設施項目、生態環保項目、民生項目不放,確保每個國家級園區至少引進1個投資50億元以上的項目,每個省級園區引進1個10億元以上的項目;要實現實質性突破,集中謀劃實施一批新項目好項目,同時對遺留問題來一次“大會診”和強攻堅;要形成科學化機制,領導機制上要做到一抓到底、務必見效,督查機制上緊盯項目履約率、開工率、投達產效率,考評機制上強化好項目、新項目的考核導向。
  四要堅定不移地率先深化全面改革。要以“趕考”的精神對待改革,切實做到大膽試、積極闖、堅決破、勇於改;要以前瞻的思維謀劃改革,尤其要對以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為核心的經濟體制改革深入研究,打開體制機制創新的突破口;要以自覺的行動率先改革,堅持膽子要大、步子要穩、措施要實、效果要好,對已經部署的行政審批制度、商事登記制度改革等要邊試邊改,務求實效,對中央主導和操作的重大改革要把握節奏、統一推進,對國家層面在長沙的試點要不失時機地加快推進,更好地釋放改革紅利。
  五要堅定不移地促進民生持續改善。健全廣覆蓋多層次的就業社保體系,突出抓好高校畢業生、進城農民工等重點群體的就業工作,鼓勵廣大群眾自主創業、勤勞致富,加快實施收入倍加;健全均等化便利型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根據百姓需求辦學校、辦醫療、辦文化,說到的必須做到,決不開“空頭支票”;健全信息化網格化的現代治理體系,扎實推進“法治長沙”、“平安長沙”、“和諧長沙”建設,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和社會大局穩定,把長沙建設成為最具安全感的城市之一。
  易煉紅強調,要在狠抓隊伍建設中務實進取,切實強化轉型創新發展的保障力。要有寬鬆的環境作保障,有無畏的勇氣去開拓,有科學的方法來支撐,全面打開解放思想“總開關”;要著眼轉型創新發展強能力,著力提高思想政治能力、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駕馭複雜矛盾的能力;要圍繞選人用人正導向,做到識人全面深入、考核更加科學、選用既順又準;要帶著強烈的責任心,形成強大的執行力,奏響強勁的大合唱,緊緊盯住中心工作抓落實;借力教育實踐活動轉作風,做到幹部作風務實親民、反腐倡廉常抓不懈、優化環境更有成效。
  易煉紅強調,春節即將來臨,“兩會”召開在即,各級各部門要以高度負責的精神抓好保民生、保安全、保穩定的工作,全力保障生產要素和生活物資的供應,著力解決廣大群眾的生產生活困難,努力消除影響安全穩定的矛盾和隱患,讓全市人民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確保“兩會”開得風清氣正、順利圓滿。
  胡衡華指出,過去的一年全市堅持“四化兩型”,促進“三量齊升”,開展“六個走在前列”大競賽活動,科學應對複雜經濟形勢,戰勝前澇後旱災害,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標任務。要準確把握今年的發展形勢和任務,圍繞落實市委決策,科學謀劃今年工作。重點在七個方面下功夫:一是抓改革,二是抓投資促轉型,三是抓項目落地,四是抓城市規劃建設管理,五是抓改善民生,六是抓信訪維穩,七是抓作風建設。
  出席會議的還有各區(縣)市、園區負責人,市直、省垂直管理單位負責人,省、市黨代表和在長新聞單位、企業、科研院所、金融單位代表。
  相關報道見A2-A4版  (原標題:以率先建成“三市”強力實施“三倍”的顯著成效 大步踐行“六個走在前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ekow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