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1月27日電(上官雲) 近日,一組“武鬆殺嫂”雕塑的大尺度照片在網上熱傳。據悉,該雕塑擺放在沈陽某商場,圖中“潘金蓮”穿著大膽,“武鬆”則左手環抱“潘金蓮”,右手拿匕首。多數網友紛紛大呼“三觀盡毀”。商場方面26日下午表示,由於展覽即將到期,並且受社會反饋影響,目前該雕塑已經移出沈陽展區,準備去其他城市展覽。其實,造型誇張的雕塑在各個城市一直屢見不鮮,並頻頻引發公眾質疑:這是藝術創新還是低俗鬧劇?
  大尺度“武鬆殺嫂”雕塑引熱議 雷人雕塑層出不窮
  隨著新年的臨近,各商家頻出奇招以吸引顧客眼球。近日,一組“武鬆殺嫂”雕塑在網上熱傳,尺度之大讓人咋舌:“武鬆”左手環抱“潘金蓮”,右手拿著匕首,“潘金蓮”穿著大膽。據悉,該雕塑放置於沈陽某商場。
  上傳照片的網友介紹,商場方面曾表示這是國內知名藝術家的作品,雕塑下麵還寫有“貴重展品 請勿觸摸”字樣。商場方面26日下午表示,由於展覽即將到期,並且受社會反饋影響,目前該雕塑已經移出沈陽展區,準備去其他城市展覽。
  其實,其他城市也曾出現過諸多“雷人”雕塑。去年9月份, 網絡紅人“芙蓉姐姐”當年著名的“凸點”、S型肚皮舞造型的塑像被擺在上海街頭,並取名“不是浮雲”。該雕塑迅速遭到行人質疑,隨後主辦方聯繫雕塑的創作者,要求解釋創意來源,創作者稱並不知道這個網絡紅人。後據一名工作人員表示,此雕像已被買走,價格不詳。
  此前,蘇州金雞湖畔出現一尊老子的雕塑,這位“老子”眼睛緊閉,舌頭伸出,並露出嘴中一個大門牙,顛覆了不少人對這位古代聖賢的印象。園方回應稱為表現老子“剛柔之道”,並將立牌闡釋此深意。
  各方爭議:藝術創新還是低俗鬧劇?
  以上引起公眾關註的雕塑同時亦引發巨大爭議:藝術創新與低俗惡搞的邊界在哪裡?
  有網友表示,在公共場合擺放的雕塑應全面考慮影響,適當的誇張一些可以理解,但應使其與周圍景觀一致。更有網友直指這些雷人雕塑毫無藝術感可言,根本就是“低俗”。
  眾多“雷人”雕塑在遭到網民吐槽的同時,也受到部分行家的批判。中國雕塑院院長吳為山曾表示,城市雕塑最好做到回味無窮、雅俗共賞。畢竟這不是一般的建築,它是精神的引導,更是社會文化的綜合體現。
  也有網友認為這種雕塑是一種行為藝術,不應過分苛責。網友“大學畢業半年了”便稱:“好端端一個藝術品到你眼裡成下流了。高尚的眼睛里看到的都是高尚的藝術品。下流的目光中只有下流的雕塑罷了。”
  山東大學教授、民俗專家馬廣海則表示了比較折衷的看法。他說,城市公共藝術和公共價值本應多元化,對於民間的藝術創作應該鼓勵。藝術家、藝術作品本來就要有個性,體現藝術理念,“對一些建築雕塑而言,有喜歡的,有質疑的,有吐槽的,都很正常。如果所有建築都是千房一面,還有啥特色、趣味可言?”
  雕塑作品的格調應雅俗共賞
  現代社會經濟高速發展,人們的生活中充斥很多華麗炫目的感官刺激,同時,一些淳樸美好的東西卻退出社會舞臺,而這些東西恰恰是我們生命中最珍貴的。有媒體評論指出,雕塑作品應弘揚社會中的真、善、美,具有一定鼓舞和紀念意義,格調須雅俗共賞,這才是雕塑藝術本身存在的意義。
  換個角度看,“雷人”雕塑頻出或許反映出藝術與公眾的脫節。中央美術學院設計學院教授周至禹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作為城市公共空間的展示品,雕塑並非藝術家個人行為,需要公眾的參與。比如說一個大型的地標性的雕塑計劃,可同時公佈數個方案,讓公眾投票決定。
  周至禹認為,作為公共藝術的城市雕塑和藝術家個人創作的雕塑作品有區別。如果不考慮放置環境、公眾審美等綜合因素,即使再優秀的作品也很難得到公眾的認可。城市雕塑並非短暫行為,因此要從各個層面去審視這個雕塑應該怎麼做,“如果這個事情做好了其實就應該不會出現很多醜。”
  據悉,國外一些城市有類似於“公共藝術委員會”的機構,如需安放藝術雕塑,該機構會公開向社會徵集作品,並請各界代表組成評審團加以遴選。確定主題後和藝術家簽訂合同,對雕塑的安置地、使用年限等細節作出詳細說明  (原標題:"武鬆殺嫂"大尺度雕塑引爭議:創新還是低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ekow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