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張和預防癌症的方法朋友正在卸貨
  央廣網惠州2月5日消息(記者吉媛媛)清晨6:30分,南國冬天的天空還沒有亮透,小張已經被夢想的鬧鈴喚醒。他靜悄悄地洗漱、穿衣、闔上房門,以免吵醒睡夢中的父母。這個23歲的大男孩,開著電動車到離家7公里的農貿市場,親自為他的快餐店採購食材。幾個月下來,哪家的蔬菜實惠、哪家的豬肉新鮮,他都瞭如新竹房屋指掌。精打細算一番後,他要扛著幾十斤重的原材料到店里,開始一天的忙活兒。
  “買菜、洗菜、切菜、調料、炒菜,都得自己來,很像‘師奶’(家庭主婦),沒辦法,創業剛開始,什麼都得自己來。”空蕩盪的廚房只有ssd固態硬碟測試小張一人張羅著,但調料瓶、碗筷、廚具,全部擺放的整整齊齊,絲毫看不出是一個大男孩在操持。
  創業的動力:太固態硬碟推薦年輕,不能浪費生命
  小張是一個剛畢業不久的大學生,三個月前辭掉了工作,和朋友小黎合伙開辦了一家快餐店,對象瞄準附近的大學生和工廠工人,而創業資金則來自於兩人畢業後參加票貼工作的積蓄。
  “當時想著,再不創業就老了,想做一番自己的事業,手頭上拿著2、3萬,就開始租房子和買設備。說做就做,沒有太多顧慮。”說起當初創業的那股勁頭,小張臉上洋溢著幸福感。
  “做這家快餐店之前,我是一家大型商業中心的技術管理人員,負責設備維護,是一份和我大學專業對口的職業。可是實在太閑了,我受不了,我這麼年輕,為什麼要每天坐在辦公室里?這不是浪費生命嗎?”小張告訴記者創業的起因。
  小黎是小張的朋友,同樣有著飽滿的創業熱情,同樣熱愛餐飲業。他放棄某事業單位的正式編製指標,和小張一起編織這個“創業夢”。
  兩人在惠州大學附近租了一家10多平方米的房子,只做外賣快餐,開始了艱辛的創業之路。隨著微信訂餐平臺的推出,這家快餐店從同行競爭者重脫穎而出,受到大學生的青睞,訂單量從每天的10來份躥升到300多份,讓這兩個創業者首次嘗到了甜頭。一個月後,小張將店鋪面積擴大到80平方米。
  “看著訂單量上去了,店鋪也越做越大,自己的心也就踏實了。”小張說。
  創業的艱辛:開著電動車也能睡著
  這家能在微信上訂餐的快餐店隨即在校園傳開,小張的快餐店成了惠大校園裡小有名氣的快餐廳。小張和小黎深諳新媒體的營銷之路為他們帶來的財富,為了積累客戶群體,“轉發送飲料”、“抽獎”成了他們維持熱度的新手段。
  隨著快餐店的生意越做越紅火,人手不足的壓力也愈發體現出來。由於快餐店地處郊區,沒有競爭力的薪資很難請來熟手的幫工,而“高薪聘大媽”又影響利潤,兩人只好硬著頭皮頂上。
  “每晚都得忙到11點以後,我感覺自己已經把這輩子要洗的碗都洗完了。”小黎搓著已經粗糙的手,無奈地笑了。
  “下班的時候已經身心疲憊,有一次騎電動車回家,竟然在路上睡著了,撞到電線桿上。為了安全起見,自那以後我們都一邊騎車,一邊帶著耳機進行電話會議,商量第二天的原料清單,一來避免睡著,二來對方若有什麼閃失也能第一時間知道。”小張笑著說。

  餐廳在惠大校園的宣傳攤位
  創業的孤獨:和父母已經幾乎不說話
  連續丟了兩輛車,送外賣的路上無數次被雨淋得全身濕透,房東不肯續租......兩人的創業之路走得並不順利,將快餐店的收益平分,也只夠兩人勉強維持生計。問起兩人是否想過放棄,他們都堅定地搖搖頭。
  生意的經營壓力已經讓兩個年輕人幾乎喘不過氣,回到家裡,他們還有面對家人的抗議。
  “父母肯定是反對的,我現在賺不到多少錢,每天卻‘累成狗’,他們不理解我為什麼辭了朝九晚五的工作,所有總是吵架,現在已經幾乎不說話了。”說起父母的反對,小張的表情變得沉重,他又補充道:“可能他們心裡很擔心我吧,每晚聽見我回家開門的聲音以後,他們才放心睡下。”
  每天忙乎店里的事情,小張甚至沒有時間去看一場電影、和朋友打一場球,更沒時間在這個朝氣蓬勃的美好年華談一場戀愛。創業的滋味有多苦,只有他們心裡最清楚。
  創業之夢:打造一個馳名珠三角的品牌
  小張和小黎並不是“為了創業而創業”的投機者,他們用智慧和汗水,辛勤地編織著這個夢想。
  “我想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品牌,輻射珠三角。”小張滿懷大致地說。
  小張認為,人應該積極向上,總有個目標追尋,這樣的人生才精彩。正是為了給自己一個精彩的人生,小張勇敢地踏上了創業的道路。
  合伙人小黎註意到了近日針對公務員的一些報道,他調侃道:“媒體說公務員3個閑成豬、2個累成狗”,身邊做公務員的同學告訴我,累成狗的那兩個也快變成機器人了,我接受不了這樣的生活。”
  如今,房東以提高租金為藉口將店鋪收回,但小張並不感到迷茫,“目標是很明確的,繼續打造我們的品牌。現在有很多政策支持,天無絕人之路嘛,哈哈。”
  恰逢2014年春節,說起新春願望,除了希望創業這條路能走得更順,最希望得到父母和社會的認可。

  餐廳校園美食節的現場
  後記:小城的“不安分者”
  在惠州這片熱土上,人民追求幸福、夢想的腳步從來沒有停歇。惠州2013年實現生產總值2678億元,位列珠三角首位。據權威數據顯示,惠州多次被評為珠三角幸福感最強的地區。經濟發達,社會和諧,才為年輕人勇於衝破傳統思想的枷鎖、追尋夢想創造了條件。
  這些年輕的創業者把握時代的脈搏,在各行各業中燃燒熱情,發光發熱,提升著這個3、4線城市的活力。目前,散落在城市各個角落的原創手工藝作品坊、畫室、休閑咖啡廳、特色餐飲店,以至高成本投入的密室逃脫主題店,很多都由年輕創業者在經營著。
  據媒體報道,青年人創業得到惠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小張口中的“政策支持”是指,惠州共青團搭建青年創業就業實踐平臺,實行“10+100計劃”,建設10家青年創業孵化基地、示範基地,跟蹤服務100個創新創業團隊和項目,為創業青年提供個性化的定製服務;搭建青工手機學堂、青年夜校、手機報等線上培訓平臺,覆蓋全市17.7萬學校在讀青少年、1.5萬青年產業工人和500位青年企業家。  (原標題:來自青年創業者的吶喊:“我不願閑成豬,我要創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ekow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