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揚州4月7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守護生命的終點,做殯葬服務,是份令人尊敬的職業選擇。清明時節,記者走近江蘇揚州茅山公墓的一位普通殯葬工作者卜樹文。卜樹文做殯葬這一行,已經有10多年的時間了。每年清明節,都是他最忙的時候。
  4月5號,清明節第一天。卜樹文一大早,就趕到了墓園準備迎接一年一度的祭掃高峰。和往常一樣,他到墓園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園內轉上一圈,對照前一天的業務登記單,安排這一天的工作:
  卜樹文:所有的事情都要看,比如登記下來維修的啊,還有墓穴有沒有損壞的啊,還有樹倒掉的這些都要檢查。
  到了上午8點半,巡查完畢,公墓也迎來了早晨的祭掃人流高峰期,卜樹文負責的是墓園的“家庭式靈堂”的看管業務,對他的工作要求也較高。
  卜樹文:我們正常做的,這個是很簡單,跑到那邊就能找到這個墓了,但人家一年來不了幾趟,你把人家帶到那邊,跟你告訴人家就在那邊差別大了。
  午飯沒能按時吃,接待完一批,接待另一批,從早到晚,卜樹文都耐心細緻地做著自己的每一個細節。
  4月6日,清明節第二天。卜樹文還沒等上班,就接到電話,有人要租用“家庭式靈堂”接受親友弔唁,他放下電話,趕緊趕到了單位:
  卜樹文:只要有業務到了,我都要到現場,安排人家的靈堂佈置,指導這方面的,正常三天,三天都要在這,正常晚上六點鐘之後才能走。
  隨叫隨到已經成為了卜樹文的正常工作狀態。早上去的早,下班回的晚。
  卜樹文:對家裡照顧的少的多了,畢竟是24小時,他們5點鐘下班了,我要到6點7點,甚至到12點,孩子這塊照顧不到了,基本是家屬在照顧。
  4月7號,清明小長假最後一天。朋友之間的聚會邀約自然變多了,卜樹文都婉言謝絕了,因為他的工作還在繼續。就算平時,他大多也以加班為由婉轉拒絕,因為怕別人忌諱。他回憶說,自從部隊轉業後選擇了這份工作,他的交際活動少了很多:
  卜樹文:畢竟揚州人還有點忌諱,我們這個行業的,逢年過節的到人家去吃個飯,要告訴人家,我們走別的地方上街轉過一圈啦,得解釋清楚了。
  卜樹文說,最開始時候,家人也曾提過反對意見,但他還是堅持了下來,在他看來,無論從事哪份工作都要講究“認真”,而現在,在他的崗位上,只要將服務做好,就是逝者親屬的一份撫慰,對逝者的尊重。  (原標題:探訪揚州殯葬工作者:朋友聚會也婉言謝絕 恐人忌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ekow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