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市第五十九中學校長 袁林
  一些同學在模擬考試和中高考之前,會出現過分擔憂、心煩意亂、動作失控等不安現象,這就是考前(中)焦慮。如何應對考前焦慮?
  一、同學們應該知道,考前焦慮是中學生常見的一種情緒反應,每個學生都會遇到,只是程度會有差別。
  二、考前焦慮也有積極作用,適度的緊張可以使自己在考試時精神集中。
  三、如果出現了過分焦慮,也不要著急,要冷靜下來,分析一下自己產生焦慮的原因。如果自己不能找出焦慮原因,可以向老師、同學或者家長傾訴一下自己的心情感受,求得他們的幫助,一起分析原因。
  四、針對產生焦慮的原因進行調整,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積極的自我暗示。當自己有焦慮情緒時,給自己以強有力的自我暗示,如“我能行”、“我一定能夠成功”、“我看好我自己”等。
  2.針對難題進行高強度專項訓練,過度的刺激會使人產生脫敏抵抗力,增強焦慮耐受性,從而減緩焦慮癥狀。
  3.調整心態,正視壓力。心理學研究表明,適度的壓力有利於學習效率的提高,而過高或過低不利於學習效率的提高。所以,壓力本身並不可怕。
  4.自我減壓。當發現自己壓力過高影響到學習效率時,就要學會自我減壓。可以通過自我宣泄、深呼吸、按摩內關穴、全身肌肉放鬆、適量的運動及充足的睡眠、聽音樂、講究飲食、補充營養、必要時輔助適度用藥等方法來減壓。
  洛陽市第五中學校長 孔祥宏
  有相當多的學生中考前存在明顯的焦慮緊張。老師和家長都應重視學生考前的焦慮,讓他們輕鬆應對中考。那麼,如何剋服中考前焦慮?
  正確認識中考。中考是最為成熟的考試項目之一,絕大多數情況下可準確反映考生平時的學習水平,因此學生不必過分擔憂中考時會出現意外失誤,發揮不了自己的正常水平。
  二、要有良好的作息時間。還有50天就考試了,因而這段時間不要再進行滿負荷的練習,把身心弄得過於疲勞反而會影響中考的狀態。午睡30~50分鐘,睡得太多則夜晚很難入睡。疲勞時可聽聽音樂、運動運動;煩躁時可打打球、和同學交流。
  三、要對自己充滿信心。考前的焦慮常源於自信心不足,父母和老師應多肯定、多鼓勵焦慮的孩子,多指出他的優勢所在,這樣有助於提高孩子的自信心。
  容易焦慮的孩子也容易看到負面的東西,當遇到困難時,考生應多向樂觀的方向想,如模擬考試成績不理想時,考生可以這樣想:“模擬考試發現了我存在的問題,那我正好可以重點複習自己的不足之處,到時中考的成績就比平時更好。”
  四、為孩子創造寬鬆的學習環境。考前家長不要亂了方寸,不要一家人圍著孩子團團轉,甚至父母都請假陪孩子讀書,這是不可取的,會增加孩子的壓力,還會助長孩子的依賴心,削弱孩子獨立面對中考的能力。明智的做法是,家長還是按平時那樣工作和生活,但也要讓孩子知道父母在關心他、支持他。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如何消除中學生考前焦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ekow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