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力實施開放創新雙驅動戰略
  加快推進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
  本報訊(鄭州報業集團記者 劉俊禮 王繼兵)6月10日、12日,吳天君帶領市直有關部門負責人深入駐鄭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企業調研我市科技創新工作,並於昨日上午召開科技創新工作座談會,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蒞鄭視察調研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省委關於實施科技創新驅動戰略的決策部署,研究部署創新型城市建設工作。
  市領導孫金獻、王躍華、張建慧、馬健參加調研或出席會議。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躍華主持會議。
  6月10日、12日,吳天君帶領市直有關部門負責人深入駐鄭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企業,先後察看了鄭州信大捷安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第27研究所、鄭州安圖綠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中原工學院科技園區、鄭州大學等16個高校、科研機構和高新技術企業,全面瞭解科技創新工作推進情況,幫助科研單位和企業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就鄭州推進創新型城市建設征求意見和建議。
  座談會上,市科技局彙報了我市科技創新工作情況,金水區、駐鄭高校、科研院所、企業負責人代表和高科技人才代表圍繞如何加強創新驅動發展、培育壯大科技型企業和產業進行了發言。
  吳天君指出,建設創新型城市、打造國家創新中心,是我們落實中央、省委決策部署的責任擔當,是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首要條件,是鄭州轉型發展、可持續發展的急迫任務,也是推動鄭州實現跨越式發展的現實需要。全市上下要提高站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建設創新型城市、打造國家創新中心這一目標上來,把建設創新型城市、打造國家創新中心作為鄭州奮鬥目標,作為鄭州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工作、核心工作,高起點、高標準謀劃和推進。
  吳天君要求,要明確目標,突出重點,加快推進以百億級高新技術企業、千億級新興產業集群為標誌的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要突出“一個引領”,把握“兩大原則”、打造“三個鏈條”、構建“四個體系”,實現創新型城市建設目標。突出“一個引領”,就是要以建設創新型城市為載體,以培育百億級高新技術企業、千億級新興產業集群為突破口、為引領、為抓手,建立產學研政相結合的科技自主創新體系,把鄭州建設成為在國內有影響力、輻射力和帶動力的國家創新中心。把握“兩大原則”,即堅持“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的原則;堅持培內與引外並重的原則。打造“三個鏈條”,即圍繞主導產業佈局“創新鏈”、圍繞創新源謀劃“產業鏈”、圍繞以上兩鏈形成的項目建立“服務保障鏈”。構建“四個體系”:一是健全功能完善、國內領先、低成本、高效率的政府性創新平臺服務體系;二是健全機制靈活、梯次合理、支撐有力的人才引育體系;三是健全政府引導、保障有力、風險可控的科技金融服務體系;四是健全具有比較優勢、規範有序、開放統一的科技市場體系。
  吳天君強調,要強化組織,落實責任,加大推進創新型城市、國家創新中心建設力度。市、縣兩級都要加快“兩環境一機制”建設:一是建設“兩器一園”的載體環境,各縣(市)區要與高校、科研機構共建科技創新孵化器,規劃建設科技創新企業加速器,在產業集聚區和專業園區內建設科技創新企業產業園,形成梯次培育、分級承接的良好環境;二是建設“兩金一扶持”的政策環境,建立市、縣兩級風險投資基金、產業創業投資基金,研究完善扶持科技創新企業發展的配套政策;三是建立科學高效的工作推進機制,確保科技創新各項扶持政策和工作任務落到實處。
  (原標題:大力實施開放創新雙驅動戰略加快推進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ekow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