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北京10月1日電 據廣東省人民檢察院網站消息,9月30日,廣東省檢察院召開全省檢察機關開展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推進會。傳達貫徹全國檢察機關開展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會議精神,部署全省檢察機關國際追逃追贓工作。
  廣東省檢察院檢察長鄭紅強調,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是反腐敗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全省檢察機關一定要按照中央和高檢院的要求,從維護中國法律權威的高度,充分認識專項工作的重要性,切實開展好專項行動。一是下大力氣突破一批潛逃案件。各級檢察院要將涉案金額大的,群眾反映強烈的案件和人員,作為追逃追贓的重點,通過制定追捕方案,建立在逃人員信息庫,及時辦理網上追逃措施,集中突破一批潛逃案件,給潛逃分子以強大震懾。二是大力開展潛逃人員勸返工作,動員一切社會力量,最大限度敦促在逃人員投案自首。三是做好境外追贓,從根源上切斷外逃貪官的資金鏈,對外逃貪官潛逃“釜底抽薪”。四是加強源頭治理扎實做好防逃工作,著力健全防範犯罪嫌疑人外逃和轉移贓款的長效機制。各級檢察機關要強化防逃意識,建立科學有效的防逃預警體系,抓住初查、立案、採取強制措施等關鍵環節,對犯罪嫌疑人外逃進行科學評估,做好防逃工作預案。五是強化內外協作機制,加強與公安機關、人民銀行等重要職能部門的溝通協調,加強與境外執法司法機構合作,形成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合力。
  廣東省檢察院要求各級檢察長對有重大影響的外逃案件要親自指揮,分管檢察長、反貪局長、反瀆局長要親自辦案。同時建立了追逃追贓工作責任制,原則上誰辦案誰負責追逃追贓,把追逃追贓任務落實到具體人員。
  2011年以來廣東省檢察機關抓獲、勸返、移送潛逃境外犯罪嫌疑人10人,通過追逃追贓為國家輓回經濟損失約2.3億元。特別是先後遠赴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地,成功勸返涉嫌挪用公款3000萬元潛逃了8年之久的林麗冰;成功協調境外司法機構判處挪用公款4000萬元的李繼祥監禁26年,並追繳3000萬元贓款,在全國引起較大反響。
(編輯:SN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ekow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